中華無恥文化【自由時報 2012.05.24】

 馬英九在就職演說裡附和中國人韓寒說,「台灣計程車司機拾物不昧、眼鏡行老闆熱心助人,都是因為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已融入台灣的日常生活」,真是可笑,如果「善良」與「誠信」是中國文化要素,為什麼韓寒在中國社會看不到,得在台灣尋尋覓覓、大驚小怪?

什麼時代了,馬英九及其麾下的文化部長龍應台,竟還在搞八股,歌頌一個被中國人自己痛批的文化體系。五四新文化運動紀念日剛過沒多久,當年的領導人物魯迅說「整個中國社會都是人吃人」,陳獨秀說「中國人民,人人懷著狹隘的個人主義,完全沒有公共心」,而胡適更點明,「中國傳統文化造就了一分像人、九分像鬼的不長進民族」。

台灣社會,國民溫柔敦厚,人與人之間彼此信任、相互扶持,這些素質來自於原住民的自然淳樸、漢移民的謙遜退讓、歐洲殖民者的啟蒙,以即晚近日本統治下的現代化經驗,而非中國文化!所有中國人一踏上台灣土地,都能感受到這裡是完全不同於中國的文明社會;馬政府要跳入中國的醬缸文化,儘管自己去,不要拖台灣人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