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豬肉戰爭 號角響【自由時報 2012.07.09】

 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採納萊克多巴胺殘留上限以後,瘦肉精已從美牛問題提升到「國際豬肉戰爭」層次,台灣豬肉市場岌岌可危,但馬政府還洋洋得意說「四個月來的堅持是對的」。

美、加、巴西在CAC強推瘦肉精,就是垂涎歐盟、中國佔全球七成的豬肉市場,而在CAC決議出爐以後,歐、中悍拒修改「零檢出」政策,勢必在WTO引爆比「荷爾蒙美牛」更慘烈的「瘦肉精豬肉戰爭」。開戰以後,台灣將被拿來祭旗,因為WTO首件萊克多巴胺貿易糾紛,就是美國三年前對台提起的「豬牛的萊克多巴胺限制」二七五號特別關切案。

情勢如此嚴峻,馬政府竟還認為「CAC過關有助TIFA復談」。「十六字箴言」是CAC通過前的台美私下交易,如今萊克多巴胺取得WTO動植物防檢疫(STS)法定地位,美國何須再接受「牛豬分離」這種違反STS的歧視政策?美國若容許台灣「牛豬分離」,將來如何跟歐盟、中國打官司?

「強制標示」在CAC認可萊克多巴胺後也不可行。美國在二○○八年施行進口豬牛肉產地標示制度(COOL),結果遭加拿大上告WTO,就在數天前,WTO認定COOL形同技術性壁壘,判決美國敗訴,未來台灣的「強制標示」難保不會被告。

馬政府不從全球經貿角度認真思考瘦肉精問題,也沒有CAC通過後的備案,只會一味討好部分美方官員,導致台灣人不僅要吞瘦肉精,豬農生計也面臨考驗,全盤皆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