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豬分離 馬政府搞不清狀況【自由時報 2012.07.17】

 「牛豬分離」要不要入法,馬政府根本就搞不清楚狀況,說什麼「入法會違反公平貿易」,「放在附帶決議就好」,其實重點在於你要不要抽檢豬肉?如果驗到瘦肉精豬肉要不要下架?不管條文寫在哪裡,只要下一次再傳出美國豬肉、加拿大豬肉因瘦肉精被封鎖,人家不告到WTO才怪。

事實上在Codex採納萊克多巴胺殘留上限後,「十六字箴言」只不過在混時間,台灣守住乾淨進口牛豬肉的機會已經被馬政府玩掉。稍具食品國貿知識的人都能預料,未來瘦肉精豬肉一定會在WTO演變成經貿爭端,屆時「美加巴西VS.歐中」,互不相讓,最後有可能步上「美歐荷爾蒙牛肉戰爭」後塵。

馬政府只知荷爾蒙牛肉有「歐盟模式」(定額承購無荷爾蒙肉品),其實瘦肉精豬肉也有,而且美、加、巴西都有,未來可做為「瘦肉精豬肉戰爭」的折衝方案。台灣如果早點跟美、加談「無瘦肉精豬肉方案」,或有機會搭便車,現在已經來不及了。

試問,台灣能承受開放瘦肉精美豬、加豬的代價嗎?為今之計,只能堅守台灣的乾淨豬肉市場,並做好在WTO打官司的準備。「牛豬分離」必須入法,將來若抽檢陽性就須下架,否則就是在欺騙豬農、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