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後出生的台灣人 請向畢思理博士說謝謝【自由時報 2012.08.29】

 美國報紙近日報導了曾對台灣B型肝炎防治做出重大貢獻的畢思理博士(R. Palmer Beasley)辭世的消息,可惜未能引起台灣媒體關注。

畢思理是哈佛醫學博士,一九六八年來台,原先專攻德國麻疹研究,後來發現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者非常多,而且肝癌的盛行率也很高,於是聯想到兩者的因果關係。幾年後畢博士開始在台灣從事流行病學調查,最著名的就是他追蹤了將近兩萬三千名公保男性病患,發現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比常人高上兩百倍,於一九八一年發表論文在著名的《刺胳針》醫學期刊。

B型肝炎原本被認為經由打針傳染,但畢博士一九七二年在台灣追蹤嬰兒的血液後發現,母子垂直傳染,也就是孕婦傳染給嬰兒,是台灣B型肝炎的重要傳染途徑,而且是發生在生產階段。

畢博士後來在台灣進行嬰兒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與疫苗試驗,當時受到了媒體與學界的質疑與詆毀,但畢博士不改其志,終於促成台灣在一九八四年開始推行新生兒B肝預防接種,大大降低了年輕一輩罹患B肝與肝癌的風險。

畢博士拯救了無數台灣人,值得台灣人永遠追念。畢博士是台灣女婿,遺孀黃綠玉教授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目前在美國德州大學公衛學院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