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危害女性,瘦肉精呢?【自由時報 2012.02.07】

瘦肉精絕對不能開放,如果馬政府還弄不懂箇中理由,去讀讀己烯雌酚(Diethylstilbestrol,DES)的慘痛教訓。

美國人打球靠吃禁藥,連養牲畜也想速成,畜牧業、藥廠幾十年來,到處尋找大補丸來充當飼料添加物。這些刺激動物生長的藥物,其實都是藥廠開發人用新藥時,偶然發現白老鼠吃了變太空鼠,於是拿來餵豬飼牛,藉以大發利市。

生產瘦肉精培林(一九九九年上市)的藥廠,正好就是當年製造DES那一家。DES是一種人造荷爾蒙,原本用在婦產科,一九五四年美國核准畜牧業拿來當飼料添加物,促進動物生長。當時也以為此藥無害,還能養出猛豬壯牛,為什麼不用?結果一、二十年後陸續發現,DES會導致子宮頸與陰道癌、影響女性生殖器官發育,到了一九七九年才趕緊禁止畜牧業使用,但已被眾多美國人吃下肚!

美國CDC至今仍在追蹤DES的受害者,雖然絕大部分是服藥引起,但肉品殘餘的影響有多大,恐怕難以估計。近來,台灣部分民眾、官員,甚至一知半解的專家,聲稱「美國人吃瘦肉精好幾年都沒事!」「吃美牛後會心悸嗎?」想以此說明瘦肉精安全無虞;其實,這類飼料添加物的長期副作用,有可能數十年後才被發現,DES就是最好的前車之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