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一長照【自由時報 2013.01.12】

台南發生七旬阿公帶著病妻跳埤塘自殺身亡的慘劇,事發以後社會局說老人家並未申請長照服務,問題是即使申請了「十年長照」,依現制每月頂多提供九十小時的居家服務、每年二十一天的喘息全日照護,根本是杯水車薪。

台灣目前的長照體系不過是「小人國長照」。美國參議院日前公布了美、澳、法、日、英五國長照制度比較報告,以接受長照的老年人口比例來說,最高是澳洲的十三%,日本有十二%,而最低的美國也有六%;反觀台灣,兩百多萬老年人口裡,每年接受長照服務者只有兩萬多位,比例為百分之一,遠遠落後其他已開發國家。

台灣長照建制舉棋不定,長照服務法、長照保險法遲遲不能出爐是關鍵因素,馬政府不加速立法、嘗試說服民眾接納長照保險,卻忙著搞什麼「民間融資提案制度」,引進財團搶食長照大餅,完全在狀況外。

沒有充足的長照服務,家屬只能自助。老夫照顧失能老妻,是最容易心力耗竭的組合,一來老人照顧老人本來就吃力,再者,男性傳統上不熟悉照顧工作,也不習慣求助,突然要日夜照顧失能配偶,壓力極大。家屬與醫護宜多留意主要照顧者是否出現憂鬱、焦慮、悲觀想法等心力交瘁警訊,及時轉介心理專業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