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現代政治餘暉【自由時報 2013.01.28】

 顏清標雖然由代理人兒子拿下這次補選的立委席次,但顏家所代表的前現代選區經營模式,在台中海線已告式微,這是最後的餘暉。

顏清標不相信現代社會的運作規律,自有一套本能式的人生觀與部落式思維,而他充滿生命力的個人特質,令人驚嘆地撐起了這一套時空錯置的邏輯,二十幾年來,大小選舉攻無不克,甚至把整個台中海線的政治格局牽制在前現代的洞穴裡,看著其他縣市邁向民主的日光大道。

他相信血緣、家庭、宗族這類生物性人際網絡,不相信民主法治所建立的眾人平等、一體適用的遊戲規則,同樣可以帶來安全感,保障個人幸福。他經營選民,從家族做同心圓式的擴展,內層靠血緣地緣,外層靠實質利害來吸納與維繫,而最厲害的就是掌控了地方的信仰中心,這物質利益與精神感召都無比巨大的政教複合體。

他恩威並濟、利害交攻,將所有選民納進廣義的大家族裡。從選舉過程裡充斥著大量的溫情口號、懇求姿態便可知,完全是家族式的請託,表面上是現代城市的選舉,其實宛如古代莊園領主的更替。

但這是最後一次了,從得票比率的劇烈消長可知,人們終究會啟蒙,知道這樣的選舉模式已經過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