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中國倚賴 台灣演藝創意就能領先【自由時報 2013.04.16】

 中國歌唱比賽電視節目「我是歌手」在台灣大受歡迎,文化部長龍應台擔憂,台灣如何在演藝產業的創意上持續領先?

答案很簡單,就是要戒斷中國倚賴症。在網路上看到台灣歌手在「我是歌手」舞台上大唱老歌,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因為那幾位歌手在台灣受到歡迎,幾乎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年輕一輩台灣歌手看了作何感想?何須想創意走新路?反正在台灣不紅、過氣了,到中國去隨便都能吸引大批觀眾。

「我是歌手」決賽當天,以《Gangnam Style》拿下美國告示牌亞軍、Youtube點閱史上第一的韓國歌手Psy,發行了新單曲《紳士》,受到歐美亞媒體廣大報導,跟台灣電視台瘋中國節目形成強烈對比。事實上,「我是歌手」的原始構想來自韓國,台灣演藝產業的創意差韓國有多遠可見一斑。

中國娛樂市場看似廣大,其實限縮了台灣藝人的視野;韓國也看重中國市場,但更有進軍美日歐的企圖心。紐約時報上個月報導了好萊塢與韓國三位當紅導演合作,準備在今年推出英語電影的消息,但台灣電影除了中國市場,幾乎沒有外銷能力。

幾個月前,中國劇「後宮甄嬛傳」也進佔了台灣頻道,吸引許多台灣人徹夜觀看。三十年前台灣電視播港劇,二十年前是日劇,十年前有韓劇,如今乾脆倚賴中國劇,前景實在堪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