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與愛心油【國語日報 2013.11.04】

近來有不肖業者魚目混珠,以低價劣質油品冒充橄欖油販售,引發民眾恐慌,即使事後檢驗證實黑心油並不含有害成分,許多消費者再也無法相信廠商,有人乾脆拒絕所有市售油品,在家自行炸豬油來吃,好像回到了幾十年前。

工商社會,日常所需吃的用的,仰賴各行各業分工生產,提供服務,如果人與人之間欠缺信任基礎,你做的東西我不敢吃,我打包票你還是不放心,不僅影響經濟運作,也會造成眾人生活不便。

那些爭議油品欠缺的不只是真實配方,更少了一份愛心。同樣是橄欖油,卻有一位名叫奧登的義大利父親,用來拯救自己罹患罕見疾病的兒子,以及全世界許多病童。

二十幾年前,奧登有一天發現四歲的兒子竟然發狂一般胡亂吼叫,四處求醫後被診斷得了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這是一種因為脂肪代謝異常所導致的腦神經疾病,當時群醫束手無策,勸奧登放棄,但為了心愛的兒子,沒有醫學背景的他,日夜苦讀研究,終於找到了以橄欖油為主要原料的油品配方,給他的兒子食用,有效延緩了病情。奧登提煉愛心油的故事後來被拍成了電影<羅倫佐的油>。

奧登最近過世了,但他的事蹟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廠商製油賣油,若也能抱持一份「給自己孩子食用」的愛心,就不會引發這麼多爭端,葬送信譽與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