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麼做是不對的【國語日報 2013.11.24】

二○一二年十月的一個早晨,十五歲的馬拉拉與同學一起搭乘公車,前往父親開設的學校上課。對馬拉拉來說,上學是最快樂的事,因為她的家鄉—巴基斯坦的史瓦特地區,幾年來遭受塔利班蹂躪,他們關閉學校,搗毀教具,嚴格禁止女孩上學,好不容易在她的鼓吹以及其他人的努力之下,學校重新開放。

突然,公車被兩名男子阻擋下來,其中一人跳上車尾,以命令口吻問道:「誰是馬拉拉?」

馬拉拉還來不及回應,槍聲就已響起,子彈貫穿她的頭部,當場血流如注。馬拉拉先在當地就醫,後來轉送英國開刀,一度腦水腫病危。到了二○一三年七月,她不僅奇蹟式康復,還站在聯合國大會講台,呼籲世界各國重視兒童受教權。同年八月,她將自己幾年來勇敢發聲的歷程,寫成了<我是馬拉拉>一書。

何以一位十六歲女孩,擁有世間少有的愛與勇氣?當馬拉拉獲得今年諾貝爾獎提名時,世人紛紛抱以訝異的眼光,<我是馬拉拉>一書正可解惑。馬拉拉的母親不識字,但她收容了撿垃圾維生的少女;她的父親是教育家與詩人,為爭取同胞權益與塔利班周旋。二○○九年,馬拉拉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網站撰寫日記,揭露恐怖統治下的學童心聲,受到國際媒體關注,她堅定自信,表達清晰,逐漸發揮影響力,卻也埋下殺機。

遭狙擊那天留空的問題,她用<我是馬拉拉>這本書來回答,她要告訴所有剝奪女孩、兒童受教權的人:「你們這麼做是不對的!」本書譯筆流暢精確,非常難得。

兒童是一塊海綿,大人怯懦,他們跟著畏縮;父母師長示範愛與勇氣,他們就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美國插畫家大衛.麥克菲爾的繪本<不可以>,用生動的筆觸描繪戰亂的國度裡,一名男孩不忍看見飛機坦克肆虐土地、軍警踐踏民家,宛如街頭流氓霸凌弱小的他一樣,他鼓起勇氣驚天一呼:「不可以!」喚醒了沉睡的良知,化暴戾為祥和。此繪本廣獲國際好評,全書除了末頁沒有任何文字,學齡前兒童也讀得懂。結尾那段話相當震撼,大人看了也會動容。

兒童跟大人一樣擁有完整的人權,從小我們就應教育孩子,當自身的權利被侵犯時,要挺身勇敢地說出:「不可以,你這麼做是不對的!」<人人生而自由>這本繪本,由全球多位知名插畫家,將三十條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用繽紛艷麗、充滿想像力的圖畫,逐一闡釋,可讀性相當高。第五條,「沒有人有權利來傷害我們,或虐待我們」,乃<不可以>一書的主旨;第二十六條,「我們都有受教育的權利」正是馬拉拉奮鬥的目標。

在每一位孩子心中埋下愛與勇氣的種子,有一天這個世界會開滿自由、公平與正義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