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兩次諾貝爾獎的秘訣【國語日報 2013.12.02】

兩度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英國科學家桑格爾,日前過世了,享年九十五歲。諾貝爾獎是所有科學家夢寐以求的獎項,得到一次已是殊榮,何以桑格爾能得兩次?一九五八年,桑格爾以蛋白質定序首度獲獎以後,他沒有像其他得獎人,在名利雙收以後把基礎實驗丟給下屬,忙著四處宣揚成就,而是投入DNA定序工作,才能在一九八○年再度獲獎。

至今為止,僅有三人得過兩次諾貝爾科學獎項,另一位是美國物理學家巴丁。一九四七年,巴丁與貝爾實驗室的同事共同發明電晶體,而在一九五六年得到諾貝爾獎,但同事認為自己貢獻最大,對於獎項被分享十分不滿,竟將巴丁趕出實驗室。沒了實驗場所,對科學家來說等於斷了手腳,但巴丁不計較,獨自安靜離開,到伊利諾大學工作。轉換研究場所,連帶使得巴丁另覓研究領域,投入超導體研究,終於創立了超導的微觀理論,再於一九七二年獲獎。

得到重要獎項,隨之而來的名利容易讓人迷失與鬆懈,但居里夫人在一九○三年因為放射性理論的研究得到諾貝爾獎以後,她把大部分獎金捐出去,也不忙著申請專利,而是依舊埋首實驗室,這樣的精神讓她在一九一一年再因發現鐳元素而獲獎。愛因斯坦曾盛讚居里夫人是唯一不被名利腐化的人,這恐怕就是得到兩次諾貝爾獎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