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屈服的勇氣【國語日報 2013.12.09】

今年十二月一日是開羅宣言發布七十周年,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外孫女特地來台參加紀念活動。邱吉爾是近代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當二戰期間納粹鐵蹄蹂躪歐陸,眼看就要入侵英國,他在一片姑息求和聲中,力主奮戰到底,挽救了無數生靈。

邱吉爾最令人景仰的,是他睥睨逆境、永不屈服的勇氣。邱吉爾從小講話漏風,一開口就會臉紅,但他沒有因此變得沉默退縮,反而加倍練習口語表達,一九四○年他在英國國會發表<我們將在海灘戰鬥>演說,感動了所有英國人。

邱吉爾小時候成績不佳,高中畢業後沒有大學可念,只好報考軍校,還考了三次才被錄取,但他在軍隊裡努力學習領導統御,累積帶兵作戰經驗,才能在幾十年後,當英國首相張伯倫為敗戰辭職時,臨危受命,承接大任。

邱吉爾雖然學歷不高,但他在從軍與從政之餘,鍛練文筆,保持寫作習慣,一生寫了幾十本書,甚至在一九五三年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邱吉爾在公開場合總給人鐵漢形象,其實他長期與憂鬱症搏鬥,曾將這疾病形容成尾隨他不放的「黑狗」。

二戰勝利,邱吉爾居功厥偉,卻在一九四五年的大選裡失利,然而邱吉爾並不氣餒,只瀟灑說了一句名言「酒店關門我就走」。六年後他東山再起,以七十七高齡重登首相寶座,繼續帶領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