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眼怪獸【國語日報 2013.12.23】

莎士比亞在戲劇<奧賽羅>裡,將忌妒比擬成一頭綠眼怪獸,啃噬了一位國王的理智,導致他懷疑配偶不忠,釀成錯殺愛妻的悲劇。喧騰一時的奶粉摻鹽案,也因女嬰伯母忌妒小嬸受公婆寵愛,而遷怒幼兒,痛下毒手,由此可見忌妒心的可怕。

忌妒是一種兩人關係受到第三者威脅,心中升起的那股酸溜溜、恨癢癢的感受,在愛情中經常可見,但也能發生在家庭、職場,與學校裡。比如原本你的成績總是班上第一,突然轉來一位高材生,月考贏了你幾分,搶走老師同學的目光,這時難免有被比下去的不快,甚至對新同學產生敵意,那樣的情緒就是忌妒。

合理的忌妒可以激勵自己精益求精,但若放任綠眼怪獸踐踏心田,後果不堪設想。三國時代的周瑜,忌妒諸葛亮的聰明才智,無法接受不如人的事實,相傳因此氣憤而終;曹丕登上大位以後,對才高八斗的弟弟曹植深感威脅,以「七步成詩」為難之,而有「相煎何太急」的詩句傳世。

節制忌妒心的方法,首先要自我察覺,正視負面情緒,再來須矯正扭曲的假設,比如「月考輸他,老師一定不喜歡我了」之類的想法,最後要學習欣賞別人。童話<白雪公主>裡的皇后,如果可以欣賞白雪公主的美貌,不必唯我獨尊,就無須千方百計製作毒蘋果,最後害人不成反倒自食惡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忌妒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