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意志力【國語日報 2014.01.01】

心理學研究發現,意志力如同人的肌肉,可以鍛鍊。意志力表現在三方面,一是懶惰時「我要去做」,二是受誘惑時「我不去做」,三則是找到「我真正想做」的事。

增強意志力的方法,包括睡眠充足、營養均衡、適度運動、放慢呼吸等。當誘惑來襲,可以想成浮雲掠過腦海,讓衝動自然消退。對於設定的目標,則要相信這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且一定做得到。

底下是一個檢測遊戲,可以讓你了解自己的意志力如何。在符合的敘述前方打勾,最後再加總計分。

一、我經常無法完成自己訂定的計畫。
二、我能每天按時起床,不睡懶覺。 
三、如果按時完成計畫有困難,我會改變或者撤銷計畫。 
四、看書與遊戲
發生衝突時, 即使遊戲很有吸引力, 我也會選擇看書。 
五、念書或做事遇到困難時,最好的辦法是立即向老師、同學求援。 
六、做一件該做的事情前,我常想到做跟不做有什麼不同的後果。 
七、如果對一件事不感興趣, 那麼不管是什麼事,我都不積極。
八、同時面臨一件該做的事,和一件不該做卻吸引我去做的事,經過考慮以後,我會選擇前者。
九、有時躺在床上,下決心要做一件重要的事,到了第二天卻又沒了衝勁。 
十、我能長時間做一件重要但枯燥無味的事。
十一、遇到困難時,我常希望別人幫我出主意。
十二、我決定做一件事時,通常不會拖延或半途而廢。 
十三、和別人爭吵時,我經常忍不住說一些沒根據的話,甚至罵人幾句。
十四、我希望做一個有毅力的人,因為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十五、我相信運氣比努力重要。
十六、做一件事之前,我首先想到事情重不重要,其次才想到有不有趣。

奇數題是意志力薄弱的表現,偶數題是意志力堅強的表現,偶數題打勾的題數,減掉奇數題打勾的題數,就是總分。總分○到兩分:意志力博弱;三到四分:意志力普通;五到六分:意志力堅強;七到八分:意志力超強。

新年開始,建議你可以先從生活上設定目標,例如「我要每天幫忙洗碗」、「我要改掉喝冷飲的習慣」,或者「我想每週讀一本課外書」等,之後,再為自己設定更大的目標,挑戰自我,例如參加兒童馬拉松賽,或是學習一項才藝。

跑馬拉松時,腦海如果出現「很累、跑不動了!」,或者「太遠,算了吧!」這類負面念頭,鬥志可能一瀉千里,半途而廢。反之,正向思考有助於提升士氣,對於設定的目標,若能相信這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且一定做得到,意志力將會提升。當你覺得耐力已達極限,再也撐不下去時,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心無旁騖地一步步前行,向終點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意志力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