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神科醫師看連勝文【自由時報 2014.01.06】

連勝文被問到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時說,「當有一個子彈,從我腦袋打過去,很多事情不是妄想或幻想。」當然不是妄想或幻想,而是受到槍擊後,安全感喪失所引發的過度擔心。

連勝文民調居高不下,但他要選不選,最大原因,恐怕就是槍擊事件造成了心理障礙。人遭逢危及生命的災難,容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中槍更是其中傷害最大者。

地震颱風等天災,或者綁架性侵等人禍,固然可怕,但子彈又小又快,防不勝防,中槍以後,更容易有不知何時何地,天外飛來子彈的恐懼,導致隨時警戒,草木皆兵。幾個禮拜前連勝文外出演講,竟然動用「總統級保全」,就是一個警訊,代表他對這樣的場合極度不安。將來如果當選,沒有夠好的安全感,心理上戴著盔甲,如何親近基層,探詢民意?

二○○四年阿扁被歹徒遠距射擊,未正面威脅,而無明顯創傷症狀,但連勝文是被直指腦袋,槍下餘生,換做任何人都會恐懼不安。連勝文欠缺安全感,更已感染了妻小,適不適合出來競選,真的要慎重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