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掙脫情緒困境【國語日報 2014.04.09】

雜誌社大規模調查發現,國中小學生普遍有情緒困擾,許多人覺得課業壓力大,經常心情不好、提不起勁,也有不少人無法處理人際關係,需向輔導老師求助。

情緒是人因應外界變化,不自主興起的內在準備狀態,包含身體、感受與行為層面,而常見的負面情緒有憤怒、焦慮與憂鬱。當盼望與要求受阻,人的直接反應是生氣、咬牙切齒;面臨沒把握的情境,會緊張害怕、心跳加速;而失敗受挫時,可能洩氣沮喪、悶悶不樂。

情緒如海浪,力道適度可以推動我們前進,但若太過洶湧,容易將人淹沒。擺脫情緒困境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的情緒。有人不曉得自己陷在情緒風暴中,只感到煩悶、暴躁,甚至有打人、摔東西的衝動,若能學習辨認情緒,嘗試口頭表達,就會得到部分紓解。

當負面情緒出現,人的思考扭曲,無法冷靜客觀,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破除惡性循環的方法,是審視並調整看待自己、別人與未來的方式。有無自我要求太高?是否容易誤解他人?抑或總是鑽牛角尖,杞人憂天?戴著灰色眼鏡看世界,只見陰暗面,當然開心不起來。

如果憤怒、焦慮與憂鬱情緒反覆出現,代表超出自身負荷程度,這時必須向父母師長求援。表達困擾並非示弱,而是了解自己的象徵,可以幫助自己早日掙脫情緒困境。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