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蜜的負荷【國語日報 2014.04.23】

有鑑於肥胖與蛀牙日益盛行,世界衛生組織擬將糖分攝取建議量,由現行每日總熱量的百分之十,調降至百分之五。含糖零食飲料,吃起來風味甘美,心頭甜膩,但過度食用也會影響健康,成為另一種「甜蜜的負荷」。

含糖食物隨處可見,但直到十九世紀製糖技術進步,糖才成為人類的民生必需品。西元前五世紀印度人最先從甘蔗提煉砂糖,七世紀製糖技術傳入中國唐朝與穆斯林世界,十三世紀十字軍東征將糖帶回歐洲,而台灣從荷蘭統治時期起產糖至今。

隨著經濟發展與商人鼓吹,人們攝取糖分越來越多,五十年代甚至把糖形容成提振精力的聖品。不久,醫學研究發現,吃糖越多的人,越容易罹患齲齒、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於是公衛專家開始建議制定糖分攝取上限。

許多兒童酷嗜含糖飲料,一瓶在手,咕嚕暢飲,冰涼又甘甜,殊不知只要一杯可樂或茶飲,就會超過世衛新標準。不少人以飲料取代開水,一天喝好幾杯,好像口中沒有甜味,便覺生活乏味,形同對糖分上癮。

吃零食、喝飲料,只能短暫滿足口腹之慾,當甜味消失,熱量堆積體內,付出的健康代價遠高於金錢花費。靠吃來消磨時間,減輕壓力,更是不智之舉。從小就應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正餐吃飽,渴了喝水,少碰甜食與含糖飲料,才能確保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含糖 飲料 肥胖 熱量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