徬徨少年時【國語日報 2014.06.04】

年少時代對於人生的困惑與憤懣,是導向華美生命樂章的序曲,可惜北捷慘案兇手鄭姓大學生,走過這段歷程,竟得出恨世與厭世的結論,將自己推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年少的生命力如萬斛泉源,若無正向宣洩出口,就會流竄到陰暗角落。國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裡,品學兼優的國中生,無法理解父親受害、女友情變的現實,憤而對社會展開反擊。《青少年哪吒》描繪升學壓力下,百無聊賴的重考生流連電玩場所,在氤氳恍惚氛圍中,做出偷竊、損毀等種種愚行。

年輕人的暴力行徑,往往出自先下手為強的恐懼,而恐懼的根源經常是孤單與無助。行過生命幽谷,若無良師益友引導,慌亂獨行之時,連皎潔的弦月都會看成帶血的鐮刀。小說《麥田捕手》與《摩鐵路之城》裡的中輟生,在學校得不到賞識與關愛,只能走向茫茫大街,提早品嚐世間百態。

人性與植物一樣有向光性,即使身處幽暗隧道,只要一點燈火指引,就能重見天日。小說《徬徨少年時》的主人翁,母早逝父冷漠,但他沒有自我放棄,而是勇敢展開試煉之旅,歷經追尋與叩問,終於領悟萬物之美,找到生命的方向。

年輕人對人生應該充滿熱情與期待,當這個世界讓人失望,切莫心灰意冷,選擇自我隱遁,而是應該打開心靈的窗戶,讓陽光照耀進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少 徬徨 生命 少年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