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的暑假【國語日報 2014.07.02】

休業式結束,一踏出校門,路樹蒼翠,蟬鳴洶湧,空氣中流動著一股悠閒氣息,長達兩個月的暑假開始了。

還記得去年暑假怎麼度過嗎?早晨睡到日上三竿,盡情看電視、吃零食,還是熬夜打電玩?暑假雖然無須上學,作息也要正常,飲食節制,睡眠充足,加上適度運動,才能養足精神,迎接一個充實的暑假。

暑假不用上課,學習卻不宜停止。平常老師所教,是人人必須吸收的基本知識,到了暑假,可以針對自己最感興趣的部分,深入涉獵探討。學期中讀書,經常為了應付考試,暑假時可以培養發掘問題、主動學習的習慣,這是台灣學生特別欠缺的能力。

暑假時間充裕,不少家庭安排長途旅行,甚至出國遊覽。旅行的意義不在於吃好住好、消費享受,而是開拓眼界,體驗不同生活與文化。旅行未必得花大錢,捨近求遠,很多時候人們跋涉天涯,卻忘了周遭自有美景。

越來越多學校招募暑期志工,請同學幫忙整理圖書,返校打掃環境,可以體會助人最樂的道理。此外,做家事、陪伴阿公阿媽,都是很好的生活教育。

無論打算如何度過暑假,事前的規劃都有助於達成目標。訂立暑假計劃,應衡量自身能力,擬定可行步驟,不必好高騖遠。暑假漫長,到了中段容易鬆懈,這時應審視原先計畫,適度調整,繼續往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暑假 充實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