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神仔作弄? 失智症前兆【聯合報 2014.07.03】

八十歲阿嬤跟團到花蓮山區旅遊,下遊覽車上廁所卻一去不回,失蹤五天後才被找到。對於這樣的事情,民眾繪聲繪影說,乃因山區「魔神仔」惡作劇,帶走阿嬤,媒體也附和。

類似這樣的老人家失蹤劇本,筆者在門診裡至少遇過十件,絕大部分診察以後,其實都有了失智症的徵兆。老人家只要迷路一次,就要當心認知功能是否衰退。人只要走到陌生地方,就會自動警覺,避免繼續深入,但失智以後搞不清楚,很容易越走越遠,找不到回頭路。

阿嬤說,失蹤那幾天不寂寞,「每逢晚上就有老先生、老太太陪她說笑。」失智老人家,當體力、營養、水分欠缺,或者環境驟變,容易產生譫妄狀態,也就是急性的意識混亂,「看到影、聽到聲」,都是常見症狀。

家中老人家若發生類似失蹤事件,最好到醫院接受認知功能篩檢,因為許多失智症患者最初表現就是迷路。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