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涯方向【國語日報 2014.07.16】

台灣烘焙師傅陳立喆在挪威甜點大賽奪得世界冠軍,舉國喝采。陳立喆國中時不愛念書,經常逞兇鬥狠,幸經老師指引,找到做蛋糕的興趣,從此埋首廚房,翻轉人生。

生涯發展第一步是自我省察,知道自己才能與侷限所在。讀書考試在行,一路升學順利固然很好,成績不佳的人,也有寬廣出路。周杰倫高中聯考總分一百多,但他從小學琴,熱愛音樂,專心一志投入作曲,終於獲得唱片公司賞識,發行百萬金曲。

了解自己以後,再來要廣泛探索發展方向,並察覺時代演變趨勢。祖克柏就讀哈佛大學時成績優異,畢業後可以往學界或商界發展,前途似錦,但他為了好玩設計的一個網站,竟然廣受同學歡迎,他嗅到人們的社交需求,決定輟學研發,兩個月後創辦了臉書。

生涯發展如有數種可能,這時應該自問,對我來說,世間最珍貴的事物什麼?什麼工作如果沒有機會投入,將會終生後悔?史懷哲擁有哲學、音樂、神學與醫學四個博士學位,是難得一見的通才,但他最後選擇到非洲行醫,奉獻後半生。

美國大聯盟安打王鈴木一朗為了追尋棒球之夢,小學時代每天練球到晚上十一點。陳立喆一年來每天花十五小時琢磨作品細節,拿出最佳成果參加甜點比賽。生涯方向決定以後,最後一步就是全力以赴,直到實現目標為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 史懷哲 鈴木一朗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