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與復原【國語日報 2014.08.06】

麥德姆颱風剛走的晚上,一架復興航空客機在澎湖馬公墜毀,造成四十餘人死亡。空難消息傳來,不只傷亡者的親友難過,畫面透過媒體傳播,許多人看了墜機慘狀也同感震驚。

此次墜機有幾位乘客幸運生還,當身體傷勢痊癒以後,還有心理復原的漫漫長路要走。遭逢這類重大意外,驚嚇過度,會有知覺麻木的感受,周遭好像蒙上一層灰紗,接著腦海將會反覆出現災難場景,宛如錄影機自動播放,夜裡也可能做惡夢,然後開始擔心意外再度發生,從此不敢搭飛機。

還好人有強韌的復原能力,只要身心狀態良好,沒有走不過的傷痛。這次空難最感人之處,是一位十歲小妹妹墜機當時困在座位,幸經身旁一對海軍士官伸出援手,將她從死神手中拉回。災變無情,但人們相互扶持的情懷,是心理復原的最佳良藥。

雖然罹難者不見得是自己親友,一般人看了還是都會心生不捨。一位母親原本以為女兒喪生,在機場櫃檯前癱軟哭喊,後來發現只是受傷送醫,讓許多人跟著心情洗三溫暖。

空難場面如果看了讓人焦慮不安,代表這類資訊吸收過多,應減少接觸。約有百分之二的人不敢搭飛機,甚至不少兒童從未搭過飛機,就對飛行懷有恐懼。飛機基本上是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莫讓墜機事件影響搭飛機的意願與日常便利性。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