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癮籠中鼠【國語日報 2014.08.27】

藝人柯震東與房祖名因吸食大麻在北京被捕,兩人承認已吸毒數年,想戒卻怎麼也戒不掉。

毒品進入體內以後,直接刺激腦中的愉悅中樞,產生欣快感,而使人上癮。科學家做過實驗,如果在老鼠的愉悅中樞植入電極,電極連接一壓桿,可讓老鼠自行按壓而刺激愉悅中樞,那麼老鼠將不吃不喝,整天反覆按壓,直到筋疲力竭而死。

毒品的可怕不只如此。吸毒幾次以後,腦神經細胞習慣了毒品的浸潤,這時如果突然停用,將會產生反彈作用,全身極度不適,非得再去施用才能消解痛苦。而且毒品用久了以後,作用會疲乏,為了獲取同樣的欣快感,吸食劑量必須持續增加,因而陷入整天找毒、荒廢正事的困境。

李白詩句,「秋風忽憶江東行」,說一飛黃騰達的名士,當秋風吹拂,想起家人愁緒頓生,突然想要告老還鄉。吸毒者也有類似經驗,在戒毒一段時日以後,偶然回到當初吸毒的房間,或者看見施打的針筒,很容易升起一股強烈的渴求感,揮之不去,導致再犯。

前述實驗提到的老鼠,如果面前擺了幾個空籠子,一個是以前按壓電極用的籠子(電極壓桿已經移除),其他是一般籠子,那麼老鼠將會選擇進入原本實驗用的籠子。吸毒上癮,宛如成了反覆壓桿的籠中鼠,葬送健康與前途,最好的防範之道就是不要碰觸毒品。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