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闖天下【國語日報 2014.10.22】

南投仁愛鄉出身的原住民空手道好手,十八歲的辜翠萍,在本屆亞運為台灣奪得一面金牌。

辜翠萍的父親在她四歲時過世,母親離家,弟弟也由社會局安排領養,她一人由打零工的姑姑帶大。辜翠萍國小畢業後,幸運地遇見旭光高中空手道隊教練黃泰吉夫婦,從此展開運動生涯,寫下人生新頁。

黃泰吉夫婦原本在台中開設空手道館,九二一地震後,因為一位學員困在南投災區無法前來上課,他們主動前往探視,竟發現許多失去父母的兒童孤苦無依,甚至誤入歧途,決心搬到災區,幫助困苦家庭度過難關。

升上國中以後,辜翠萍住在教練提供的宿舍,讀書之餘苦練空手道,技藝逐漸進步。雖然身世坎坷,她樂觀開朗,經常唱歌、扮鬼臉娛樂大家。就因她這麼努力不懈,高中時黃翠萍榮獲總統教育獎。

辜翠萍堅韌的生命力,讓人想起富蘭克林。富蘭克林年幼時家貧無力升學,只能到印刷廠做工,雖然身心歷經磨難,「如一本蠹蝕的舊書」,但他堅信自己將會「精裝再版」,寫下成功的故事。

在艱困中成長的人有最美好的理想,辜翠萍的夢想,是為台灣拿下世界空手道金牌。她也發願,學成以後,將會回到原鄉部落教育後輩,將自己的奮鬥經驗,以及黃教練的愛心奉獻,永續傳承,讓所有弱勢孩子都能跟她一樣勇闖人生路。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