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些輔導 就少些鄭捷【聯合報 2014.10.29】

鄭捷犯下北捷案後五個月,立院廿八日三讀通過了亞洲第一部「學生輔導法」,未來全國須增置八千多名輔導老師,中小學每校至少一名。

輔導老師的工作有三層面,一是針對所有學生給予生涯發展的輔導,二是就適應不良學生給予介入輔導,三則是對於身心狀況不佳學生提供處遇輔導。日前兒福聯盟統計,逾三成國中生不曉得將來要做什麼,他們需要的正是發展輔導;而教育部統計,全台情緒行為障礙學生超過五千名,自閉兒超過一萬名,他們需要的則是介入或處遇輔導。

筆者常到學校講授生涯規劃與情障輔導,接觸不少輔導老師。她們白天要跟學生晤談,與家長接洽,晚上有時還要家訪,或者帶學生前往精神科就診,非常辛苦。未來如果能夠充實輔導人力,不無小補。

除了增加輔導人力,老師們最需要的,是心理衛生人員的協助。不少學生看診服藥以後,在教室裡出現行為問題,老師不曉得怎麼處理,如能派請醫療人員前往協助,將可減輕老師負擔。許多需介入與處遇的學生,都來自破碎家庭,輔導老師等於是迷途孩子的最後明燈。今天充實輔導體系,明天才不會有更多鄭捷。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