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局棋【國語日報 2014.12.10】

華裔日籍圍棋大師吳清源於一九一四年在中國出生,七歲跟著父親學棋,從小知道自己興趣何在。十一歲父逝,他沒有懷憂喪志,反而在十四歲東渡日本,勇闖圍棋最高殿堂。

不久中日開戰,兩國人民交惡,但吳清源受到日本友人很好的照顧。當時日本棋壇怪傑木谷實,雖然知道吳清源將是強勁對手,他沒有將吳清源當成敵人,反而經常幫忙排難解圍。後來木谷實更引薦了關心圍棋發展的富商西園寺公毅給吳清源認識,每當吳清源下棋疲累,就會前往西園寺家裡休養身心。

上天賜給吳清源過人的天賦,也給了生涯發展的機會,吳清源緊緊把握,落下第一顆黑子。一九三三年,吳清源以自創的布局法,勇敢挑戰最高段名人本因坊秀哉,雖然功敗垂成,他一戰成名。一九三九年與木谷實進行「鐮倉十盤棋」大賽,因為戰況激烈,木谷實當場流鼻血,引來日本棋迷恐嚇,但吳清源意志堅定,奪下勝利。

此後吳清源稱霸日本棋壇十餘年,誰知四十七歲那年出了車禍,棋力受損,每下愈況。就在人生棋局落居下風之時,吳清源來台拔擢了神童林海峰。一九六五年,吳清源在生涯最後一戰提前淘汰,但獲勝者恰巧是他的唯一弟子林海峰,棋壇神話得以延續。

人生如棋,吳清源日前以百歲高齡辭世,為自己的一生下了一局圓滿的棋。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