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vs.鳳飛飛【自由時報 2015.01.05】

一月三日,江蕙宣布開完今年的演唱會後,就要退出歌壇,這天剛好也是鳳飛飛過世三週年的日子。鳳飛飛是江蕙剛出道時的偶像,也是學歌的範本,而鳳飛飛退而不休的精神,或許也值得江蕙參考。 

鳳飛飛在一九八○年,歌唱生涯如日中天時,遠嫁香港,但她相夫教子之餘,只要有空,每隔一段時間又會回到台灣,或灌錄唱片或開演唱會,一方面讓自己重溫歌唱樂趣,另一方面也能帶給歌迷音樂饗宴。江蕙唱了四十幾年歌,難免想要休息,但不必把話說死。 

江蕙在台語歌壇,或許也因拔劍四顧找不到對手,而覺得無趣,若果如此,鳳飛飛正是她最好的競爭目標。歌壇鬼才鄭進一曾說,江蕙的唱法百歌如一,不像鳳飛飛千變萬化,或許再聽一次鳳飛飛的歌,會讓江蕙激起更上層樓的鬥志。 

更重要的是,鳳飛飛既愛唱歌又愛歌迷,直到二○一一年五月發現罹癌,才被迫從舞台退下。鳳飛飛是公認的台灣國民歌后,這樣的封號不只因歌藝絕佳,也為了她將一生奉獻給台灣文化。江蕙或許可以學習鳳飛飛,繼續為更多台灣人唱更多好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飛飛 江蕙 歌唱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