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河的眼淚【國語日報 2015.01.07】

河馬阿河在搬家運送過程中,掉落受傷,癱躺在馬路上,圍觀民眾湊近,看見牠眼角垂掛白色液體,紛紛不捨地說:河馬痛得哭了!

動物有神經系統,受重傷會疼痛,但牠們會不會哭泣,一直是個疑問。阿河眼角的白色液體,到底是分泌物還是眼淚?而即使是眼淚,當其落下,是否伴隨害怕、無助或傷心的感受?

動物會有類似流淚的動作,從古到今都有人發現。古羅馬學者觀察到,鱷魚吞食獵物前會流淚;達爾文認為倫敦動物園的猴子,被同伴排斥時會悲傷哭泣;而不少台灣老人家年輕時都看過,年老體衰的耕田水牛被宰殺前,眼角淚光閃閃,有人因此不吃牛肉。

根據科學研究,多數陸生脊椎動物都有淚腺,功能是分泌液體,以免眼睛乾澀受損,至於動物能否藉由淚水表達情緒,至今沒有共識。「鱷魚的眼淚」一詞意指虛情假意,但實驗發現,鱷魚進食時落淚,可能是因角膜接觸食物熱氣,而反射性分泌液體。

就在人們對河馬的眼淚感到好奇之際,休養兩天的阿河,竟然過世了。解剖發現,撞擊導致內臟破損,但生前似乎無人給予詳細診療。阿河是隻老河馬,生前幾度更換飼主,得不到良好照顧,死前還要遭受折騰,令人不捨。阿河的眼淚警惕人們,台灣的動物保護工作必須徹底檢討改進,不要再讓下一頭動物流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河 河馬 眼淚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