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屬炎黃子孫太可笑【自由時報 2015.02.01】

左鎮人化石於一九七○年在台南左鎮出土,原本是台灣島上有人類活動的最早直接證據,但最近由科博館主任張鈞翔發表的,關於「澎湖一號」原人的論文,一舉將台灣人祖先來台時間,推進到了十九萬年前。

全球現存智人都來自非洲,大約六萬年前他們出走,遷徙到歐洲成了克羅馬儂人,到中國北部成了山頂洞人,而到台灣的一支,就成了左鎮人。左鎮人可能是山頂洞人的一支,但也可能是平行發展的人種,因為兩者年代相近。也就是說,中國大陸與台灣,幾乎在同一時期都出現了現代人類,亦即在兩萬年前就已分家。

智人的祖先是直立人,也在一百八十萬年前從非洲遷徙而出,散布到亞洲各地。直立人到中國北部成了北京人,到南亞成了爪哇人,而到台灣就成了「澎湖一號」。「澎湖一號」的解剖特徵與直立人有差距,也可能是平行發展的人類祖先。也就是說,台灣與中國在人種上,可能在十九萬年前就已分家,各奔前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頂洞人 直立人 祖先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