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的後代【國語日報 2015.02.04】

台灣學者張鈞翔最近在國際期刊發表「澎湖原人」研究成果,寫下考古新頁。

「澎湖原人」的下顎骨在澎湖水道發現,約生存在十九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早期,證明了台灣早在遠古時代就有人類活動。「澎湖原人」在分類學上屬於直立人,其他著名的直立人包括北京人與爪哇人。

三百萬年前,人類祖先在東非出現,也就是南方古猿,以著名的「露西」為代表。兩百五十萬年前,古猿演化成猿人,包括早期猿人,也就是巧人,以及晚期猿人,也就是直立人。巧人與直立人是最早出現的人科動物,他們歷經了百萬年旅程,約在二十萬年前演化成智人,也就是現代人。

在「澎湖原人」發現以前,台灣最早的人類化石是在台南出土的左鎮人,他們約生存在兩萬年前,屬於智人,已進入舊石器晚期,過著狩獵與採集的生活,類似台東發現的長濱文化。

學界認為,人類祖先源自非洲,因為冰河期到來,至少有兩次出走,他們遷徙擴散到歐亞美澳等大陸,開枝散葉,形成了今天的人類。第一次是直立人出走,來到亞洲大陸邊緣,成了「澎湖原人」;第二次是智人出走,落腳在台灣台南,成了左鎮人。

從東非到台灣,遷徙萬里;從南方古猿到智人,演化百萬年。為了更美好的生活,人類祖先不畏險阻,向前邁進,我們都是勇者的後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猿人 澎湖 南方古猿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