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的年夜飯【國語日報 2015.02.18】

今天是農曆除夕,家家戶戶忙著張羅圍爐年菜,等著出門在外的家人回來,共享團圓盛宴。

年夜飯通常是一年當中最豐盛的一頓,山珍海味擺滿餐桌,象徵富足豐收。然而要料理這麼多年菜,下廚的人忙了一天,身心疲累,還吸進不少油煙,老早沒了胃口,於是越來越多家庭在除夕夜選擇到餐廳圍爐,或購買現成年菜,好讓所有家人都能輕鬆享用年夜飯。

除夕是團圓夜,一家人一邊吃著美食,一邊分享一年來的付出與收穫,只是對於無家可歸的人來說,卻是觸景傷情的時節。還好有慈善團體辦理街頭圍爐,讓街友在歲末年終,也能在眾人陪伴下,吃頓飽足的年夜飯;而住在育幼院與養老院的人,也有社政單位給予關心,讓他們用歡笑迎接新的一年。

當天真的孩子大快朵頤,享用年夜飯時,可知媽媽心裡想著什麼?習俗上,出嫁的女兒必須在婆家圍爐,但娘家的老父老母,可有人陪著他們吃年夜飯?曾有民調顯示,六成婦女希望除夕夜能在娘家圍爐,陪伴自己的爸媽,但礙於社會禁忌,不敢提出要求。

台灣社會已十分富裕,不應有人在除夕夜得不到溫飽;人們觀念逐漸開通,傳統的圍爐習俗也可以考慮調整。現代人吃慣了大魚大肉,過年時不必在乎口腹之慾的饜足,只要一家人開心共享團圓的喜樂,就是圓滿的年夜飯。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