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冊治不了台北【自由時報 2015.03.22】

柯文哲為了漂流木事件,怒責內湖分局長「指鹿為馬」,不爽自己被當成「秦二世」;隔天發現是烏龍一場,又趕緊說自己「氣瘋了」,應該謹記《論語》「不遷怒、不貳過」的教訓。

這已經是柯文哲上任未滿百日以來,不曉得第幾次先震怒後道歉了,但從他這次的自省來看,還是沒有抓到癥結點。何以會「氣瘋了」?難道不是因為你當場想到了「指鹿為馬」的典故?柯文哲讀太多中國那一套宮廷內鬥的故事,把箇中情節投射在台北市府,一想到部屬那麼奸詐,自己又被當成顢頇的領導者,當然會抓狂。

奉勸柯文哲,中國冊不要讀太多,否則頭殼會壞去!柯文哲擬把台北市公車改為里程計費,理由是「符合中國人斤斤計較的精神」,拜託,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人更沒有斤斤計較的習慣,不要時空錯置了。

幾個月來,好多人呼籲柯文哲,必須在人文與社會科學上多加進修,但顯然他的閱讀範圍,就侷限於中國典籍。柯文哲一再怒飆下屬的問題,讀《論語》根本幫不上忙,而是必須培養同理心與信任感,不要再把同仁都當成笨懶壞,動不動就當眾耍狠斥罵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論語 指鹿為馬 遷怒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