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滴可貴【國語日報 2015.04.01】

連續數月降雨有限,台灣多處水庫與湖泊水位嚴重下降,日月潭底的九蛙疊像甚至暴露出來,而南北縣市也紛紛展開分階段限水措施。

台灣全年降雨兩千五百公厘,夏季經常暴雨成災,給人水資源充沛的錯覺,其實因為山勢陡峭、河川短促,大部分雨水都流入海洋,只剩七分之一可用。留住雨水的方法是興建水庫,但台灣水庫因為淤積嚴重,蓄水能力只剩七成。水庫收集到的雨水比例不高,因此七成供水必須仰賴地下水。

用水來源既已有限,應多加愛惜,但台灣人在這方面的努力卻遠遠不足。台灣自來水管漏水率高達兩成多,形同潑水落地,白白浪費;台灣每人平均每日用水量兩百六十公升,可裝滿六十個臉盆,更是歐美國家的三倍。用水量之所以這麼高,乃因水價幾乎是全球最低。

台灣七成用水用於農業灌溉,於是限水第一步通常都是農地休耕,難免影響農民生計。如果水情持續吃緊,民生與工業用水就得減量,最嚴重可能必須分區停水,或者定量定時供水。

如果經常缺水,水價勢必調整,加重支出負擔;用水受限,清潔衛生不足也會影響健康;而超抽地下水更會導致地層下陷。停水的滋味大家都嚐過,但水一來馬上拋諸腦後,水龍頭一開,嘩啦啦用得好過癮。節約用水應該落實成日常習慣,涓滴可貴,切勿浪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價 停水 用水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