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照顧的魔法【國語日報 2015.04.08】

在今年家扶中心表揚的二十多名自強兒童裡,有六成家中有重病或行動不便的家人需要照顧,有人一放學就得幫植物人爸爸抽痰,也有人照顧中風祖母以回報養育之恩。

照顧重病與失能家人,是一條辛苦又漫長的道路,願意承擔的人固然可敬,卻也讓人不捨。不久前就有一位長年照顧腦性麻痺兒子的父親,因為心力交瘁,竟然親手將兒子掐死。

自強兒童能夠掙脫貧困家境,開創彩色人生,成就可比魔術師;而運用國家力量,扶持所有需幫助的人,也就是種種社會福利制度,則是眾人一起施行的魔法。這項集體魔法,可使強扶弱,富濟貧,青壯照顧老幼,讓所有人都能擁有美好生活。

台灣的社會福利在救濟、醫療與退休等方面都已逐步落實,目前最需補強的當屬長期照顧。以往認為,家裡若有人失智失能,理所當然該由家人照顧,但資料顯示,光靠家人不僅無法提供完善照顧,甚至可能影響照顧者,拖垮整個家。

目前台灣施行「十年長照計畫」,若有失智失能家人需照顧,可向社政單位申請協助;未來幾年更準備建立完善的長照體系,讓所有家庭不用擔心沒錢沒人照顧摯愛。

受表揚的同學有人立志成為醫療人員,要將爸爸的病醫好,或許未來行有餘力,也可以關心國家照顧體系,運用集體力量幫助更多人減輕照顧負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福利 集體 魔法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