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音王國 反映家庭失能【聯合報 2015.04.28】

在臉書經營「鏡音王國」的張姓少年,去年曾誘拐兩名少女逃家,今年再度將孔姓少女帶到山區,十天後才被查獲。

表面上這是一起誘拐逃家案,但兩名中學生躲在荒郊野外鐵皮屋,遺世獨立相互取暖的畫面,卻又令人心酸。為什麼張姓少年屢屢要找同伴離群索居?又為什麼每每獲得共鳴?

從張姓少年的臉書可以發現,他文筆很好,想像豐富,且有著超齡的早熟性格,如果可以走上藝術創作的正途,大有可為,但他卻是利用這些特質來捕捉獵物。他去年犯案後,法院責成家長管教,殊不知他來自破碎家庭,親職老早不彰。此外,張姓少年被查獲時都做女性打扮,是否在性別認同上遭遇困難,才選擇建造自己的王國?凡此種種,值得學校與社政單位持續關心輔導。

孔姓少女來自管教嚴格的家庭,因沉迷動漫與cosplay,遭沒收手機,心情鬱悶之下躲到虛擬世界訴苦,才會認識張姓少年。手機已是青少年生活的一環,家長應以勸導取代強硬管制,以免引發激烈反彈。

家庭是人一生最早的王國,何以孩子寧棄安穩的城堡,奔赴孤絕的山嶺,建造自己的王國?這問題值得大人深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誘拐 少年 王國 逃家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