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進更大的牢籠【國語日報 2015.05.06】

一名國二少女因沉迷動漫,手機被爸媽沒收,憤而在十七歲男網友協助下逃家,躲到山上,十天後才被警方尋獲。

當家庭欠缺溫暖,爸媽管教嚴苛,或者討厭學校生活,有些青少年選擇不告而別,留下錯愕與焦急的家人。台灣每年兒少失蹤一萬人,其中六成都屬逃家,而民調顯示,百分之八的青少年曾經逃家,為數不少。網路興起以後,越來越多未成年人受網友影響而逃家,其中八成是青少女。

逃家的孩子都覺得家庭像煉獄,沒有自由,一刻也待不下去,只是當他們奪門而出,迎接他們的並非想像中的開闊世界,而是一座更大的牢籠。

逃家以後,生活費哪裡來?打工賺錢不輕鬆,不少人開始混幫派,或落入人口販子手裡,靠偷竊、搶奪或賣淫維生。逃家少年常有情緒困擾,加上沒人約束,很容易染上酗酒或吸毒惡習,無法自拔。投靠網友的逃家少女,往往與對方同居,提早發生性行為而未婚生子。

有些孩子想逃家,乃因爸媽衝突嚴重,或遭遇家暴與虐待,這時可以向學校老師、親戚長輩或社政單位求助,而非輕信匿名或假冒身分的網友,讓自己陷入未知的危險裡。

遇見逃家的孩子,若想幫助,應勸導他們回頭,並向警察機關通報,而非私自容留。鼓動或協助未成年人逃家可能觸法,切勿以為是助人脫困的英勇舉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友 牢籠 逃家 兒少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