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下健康【國語日報 2015.05.13】

知名手搖杯茶飲傳出農藥殘留超標,讓愛喝的人不禁擔心,會不會喝掉了健康?

台灣人酷愛手搖杯飲料,一年喝掉十億杯,尤其是年輕族群,炎炎夏日在路邊一買,冰涼甜飲大口咕嚕喝下,好不暢快。喝成習慣以後,即使天氣不熱,嘴巴不渴,也要來上一杯,才覺得生活夠味。

對成人來說,適度喝茶有益健康,但手搖杯商家為了節省成本,從東南亞進口茶葉,如果衛生把關不足,連DDT這類台灣已不使用的農藥都可能喝下肚。為了好喝,商家也添加不少糖份,許多人以為點個「半糖」就能減甜,其實大部分「半糖」只降糖一、兩成。

這些年咖啡在台灣也逐漸風行,平均每人一年喝掉一百杯,不少人喝咖啡上癮,每天早上不來上一杯,便感倦怠萎靡。此外,在兒少族群,含糖汽水、可樂與果汁最受歡迎,半數兒童每周至少喝下一瓶,更有人回到家冰箱一開便仰頭大喝。

茶葉與咖啡都含有咖啡因,攝取太多可能影響兒童身心發育,而含糖飲料更是造成兒童肥胖與蛀牙的兇手之一。這類飲料都不便宜,長期飲用也是一筆不小花費。

不少年輕人喝飲料習慣了,拿到開水便皺起眉頭。飲食習慣多半在兒童期便已建立,小時候常喝飲料,口舌刺激多了,長大後當然抱怨開水清淡無味。開水無毒無害,喝不到百般滋味,卻能喝下健康。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