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發光【國語日報 2015.05.20】

五月是賞螢火蟲的好季節,許多低海拔山區到了夜晚,草叢之上升起點點螢光,在半空飛舞移動,越聚越多,讓遊客宛如置身外太空的星辰之間,美麗又夢幻。

螢火蟲習慣在水草邊產卵與結蛹,古人看到成蟲從草堆裡飛出,而有「腐草為螢」的說法。野外墓地草多,常有螢火蟲聚集,因此民間也傳說螢火蟲乃由死人指甲變來,甚至是靈魂的化身。

科學昌明以後人們知道,螢火蟲為了求偶與延續後代而發光,在短短幾天的生命裡寫下小小傳奇。螢火蟲體內含有螢光素,在酵素的催化下產生氧化反應,經由化學作用而發光。人類目前製造的最先進燈具,發光效率頂多百分之二十,其餘能量都轉變成熱能,但螢火蟲可達百分之九十。

螢火蟲雖然只能發出微光,積少成多也可照亮人群,相傳晉朝車胤家貧無力點燈,於是將螢火蟲裝在布袋裡,用來照書夜讀,勤學不倦,而成為大學者。日本動畫《螢火蟲之墓》裡的清貧兄妹,寄居山洞孤苦無依,只能靠著點點螢光在腦海裡喚起母親的慈顏,獲得內心的溫暖。

《三國演義》裡有「腐草之螢光,怎及天心之皓月」這樣的名句,螢火蟲的光芒不如月亮與太陽,但它們選擇在幽暗的角落發光,這是演化的智慧。

認清自己,選對舞台,然後努力發光,即使微小如螢火蟲,都能讓世人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