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掉一生【國語日報 2015.05.27】

台中市一名高中生受同學引誘,陷入網路賭博深淵,沒多久因積欠賭債而決定孤注一擲,結果輸得精光,將自己逼上自殺的絕路。

賭博是一種強烈的回饋行為,科學家對賭博中的人做腦部掃描發現,贏錢時愉悅中樞被激活,火燙程度與吸毒類似。賭博幾次,腦部習慣了贏錢的快感,當輸錢的時刻到來,失落與惱怒頓生,便會逼迫當事人一賭再賭,越賭越大。

很多成年人都有小賭的經驗,比如過年與親友打牌、到國外賭場玩吃角子老虎等,大部分人淺嚐即止,不會沉迷,但有百分之二的人無法控制賭博衝動,一看到賭局與賭具就興奮不已,不賭不行。

賭博在台灣仍屬非法,但因有利可圖,地下賭場並不少見。網路興起以後,不只招攬賭客更加方便,也可以線上下注,使得賭博行為更加猖獗。年輕人常上網,容易受到有心人士煽惑,偷嚐賭博滋味,而如果衝動控制不佳,便會難以自拔,甚至借錢來賭。

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小說《賭徒》裡生動描寫賭博經驗:「我宛如發燒夢囈一般,將整堆錢押在紅色那頭,我突然第一次感到害怕,瞬間明瞭我的一生全繫於這筆賭注。」他年輕時好賭,後來在寫作裡找到替代的快樂,成功戒賭。

青少年網路賭博日益猖獗,如果不能把持自己,拒絕誘惑,很可能沒贏什麼錢,先賭掉自己的一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賭博 衝動 賭場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