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靈【國語日報 2015.06.03】

罹患精神病的痛苦,只有少數人親身經歷,而發明數學理論的才華,更是世間罕見,但卻有一人,既攀登學術的頂峰,也墜落疾病的深淵,他就是最近車禍過世的美國數學家納許。

納許在二十一歲就讀普林斯頓大學時,就以一篇題為「非合作賽局」的博士論文,震驚數學界。他的理論是說,在爾虞我詐的對壘裡,雙方會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使得各自都不想再做改變,這時的策略組合即為「納許均衡」。

正當納許即將躍上學術舞台接受喝采時,妄想與幻聽開始找上他。納許得的是思覺失調症,他自稱外星人透過報紙傳遞訊息給他,沒多久被送進精神病院治療,也失去教職,甚至生活自理能力受損,還好妻子悉心照料,不離不棄。

雖然疾病奪走了內心的寧靜,納許沒有被擊倒,他在漫漫長夜中等待黎明。六十歲左右,精神症狀緩解,他開始與學界重新連絡,昔日的學術成就也逐漸得到重視,終於在一九九四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

納許的故事被改拍成暢銷電影《美麗境界》,感動無數觀眾。納許在過世前,前往挪威領取三大數學獎之一的阿貝爾獎,也是對其數學貢獻的最好肯定。

人生是一盤賽局,對手是誰、結果如何,難以逆料,只能拿出最佳策略應付一切挑戰。納許不只學術成就輝煌,更留給世人一顆美麗心靈。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