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國語日報 2015.06.10】

台北市發生國小女童被陌生人刺死的案件,兇嫌手段殘忍,不僅引發民眾憤慨,也挑起死刑存廢的論辯。

台灣目前仍有死刑,而且民眾支持死刑繼續存在的比率達七成以上,但放眼世界,已有一百零三個國家廢除死刑,另有五十多國近十年內未曾執行死刑,而剩下的三十多個國家與台灣一樣持續執行死刑。

「殺人償命」的觀念自古即有,許多人以為對等報復才能贏得正義,並給家屬一個交代,但也有資料顯示,死刑並不能撫平生者的傷痛。早在中國唐朝與古羅馬就曾暫停死刑,近代則以委內瑞拉在一八六三年最先「廢死」,如今每年都有國家告別死刑。

支持死刑者的另一個理由是讓惡徒心生畏懼,阻卻犯罪,他們認為一旦「廢死」,殺人案可能暴增,但冰島早無死刑,治安卻是全球最好,曾經一整年沒有任何凶殺案。當然也有少數國家「廢死」後因治安惡化而恢復死刑,但整體來說死刑存廢與治安好壞並無明顯關聯。

「廢死」論者相信犯罪行為受成長環境影響,比如重刑犯大多來自弱勢社經階層,而支持死刑者則主張人必須為自己的罪行負起完全責任。

每當發生駭人聽聞的凶殺案,支持死刑的呼聲就會攀升,而死刑誤判的案例出現以後,又會有人轉向「廢死」。冷靜理性討論死刑存廢問題,才能為台灣找到正確道路。

arrow
arrow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