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費夏令營【國語日報 2015.06.24】

暑假到了,為兒童舉辦的夏令營紛紛出現,雖然花樣繁多,共通點是索價不菲,報名費動輒數千元。家境若許可參加這類夏令營,要懂得珍惜,而爸媽若無力負擔,也不代表暑假期間無法充實自己。

比如「品格夏令營」,標榜學習人際溝通,提升同理心,但增進社交技巧最好的場合並非刻意設計的教室,而是自然互動的環境。暑假期間擔任志工,到學校、醫院、社福機構幫助別人,既可磨練應對進退能力,也能培養關心社會的利他美德。

也有大飯店開設烹飪夏令營,廣告裡,穿白帽白衣的「小廚師」在寬敞廚房神氣學做菜。家中雖無五星廚具,長輩也不是得獎名廚,但學習煎煮炒炸,做幾道家常菜,綽綽有餘。在家學烹飪,吃飽幫忙洗碗收拾,還可分攤家事責任。

探索宇宙奧秘、充實科學知識,未必得報名昂貴營隊,國內外科博館網站有豐富資訊可供自修;要練投籃、學揮棒,國內也有職業球隊為兒童舉辦免費暑期訓練班;找久未謀面的表兄堂妹,一起到鄉下探望阿公阿嬤,在田野間追蜻蜓找蟋蟀,就是有趣又有意義的生態之旅。

夏令營的本質,在於利用難得長假體驗不同生活,開闊眼界,並放鬆身心,但近年來卻被商品化,創造高達二十億商機。運用巧思,善加尋找資源,即使不花錢,也能度過一個繽紛的暑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暑假 夏令營 兒童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