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澱粉變成火藥【國語日報 2015.07.01】

物質燃燒的難易度與表面積成正比,一公斤玉米粒看起來不易著火,但輾成澱粉以後,表面積增加數千倍,當灑在空中,遇到火花或摩擦生電,便可能引燃烈焰,甚至導致爆炸。

八仙樂園的「彩色派對」大火,便屬於這類粉塵爆炸。麵粉工廠與煤礦坑都曾發生類似事故,原理也一樣,然而玉米粉被染成七彩,用來娛樂助興以後,人們的歡笑聲淹沒了專家的警告。

日常生活中被熱鍋熱水燙到,都痛得立即縮手,全身被燒得體無完膚該是何等的折磨?新聞中,痛到發抖的受難者頻頻哀嚎,躺在地上等到救援,令人不忍。也有爸媽在醫院看到孩子全身裹著紗布,不禁老淚縱橫。

幾百人同時燒傷,超過鄰近醫院的急救負荷,救護車在夜裡穿梭,把傷患分送到支援的單位,許多醫護人員紛紛取消休假,加入救治工作。現場也有不少民眾幫忙安撫、搬運傷患,相互打氣扶持。

燒傷患者,除了急性期必須忍受傷口的痛楚與感染的風險,往後還得面對外貌的改變與手腳機能的損害,身心都將飽受煎熬。幾百位燒傷患者的治療與復健是一項艱鉅工作,有賴社會各界協助完成。

此事件凸顯台灣社會對粉塵爆炸的警覺性還不夠,公安意識有待加強。暑假到了,各類大型娛樂活動相繼舉辦,除了好玩以外,參加者更應注意場地與設施是否安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爆炸 澱粉 粉塵 燒傷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