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斯的聖殿【國語日報 2015.08.26】

國立台灣博物館最近歡慶百歲生日,該館不僅收藏了豐富的本土人文與自然物件,其仿古希臘外部造型也是台灣建築瑰寶。

博物館的設置源自古希臘,起初做為祭祀繆斯的聖殿,繆斯是希臘神話裡掌管藝術與科學的女神,後來演變成貯藏文物的處所。進入博物館,可浸淫於前人智慧結晶,滋養性靈,宛如接受繆斯的賜福。

全世界最多人造訪的現代博物館是法國巴黎羅浮宮博物館,館內最著名的展品是達文西的油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此肖像畫栩栩如生,讓訪客感覺蒙娜麗莎正在注視自己。學畫的人若能親炙大師傑作,將有助於開拓藝術視野。

博物館的展品通常來自捐贈或收購,但也可能是掠奪而來,比如大英博物館的珍貴館藏《羅賽塔石碑》,就是從埃及得到的戰利品。《羅賽塔石碑》上頭鐫刻的古埃及文後來被破解,成為瞭解古埃及文化的關鍵文物。博物館不應助長貪婪與野心,因此歸還寶物的呼聲時有所聞。

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是全球最大的藝術博物館,收藏大量印象派畫作,吸引無數畫迷參觀。台灣的故宮博物院是也是全球十大博物館之一,雕刻《清翠玉白菜》巧奪天工,引來遊客讚嘆。

參觀博物館可以回溯人類文明發展歷程,是很好的知性之旅。進入博物館務必遵守秩序,以免影響彼此的參觀興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物館 參觀 文物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