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1天130元! 蔡英文「十年長照2.0」能做啥【聯合報 2015.09.02】

蔡英文公布「十年長照2.0」政策,她批評國民黨「貿然推動長照保險」,每年收來的一千億長保基金根本花不完,由她來做,採稅收制,只要一年三百卅億。然而以二○一四年全國失能人口七十萬來計算,平均每人每天只分得一百卅元,如此額度能提供什麼長照服務?

蔡英文口頭上說重視長照,拿出的政策卻是處處小看、誤看長照問題。她的書面資料說,老人家平均失能時間為七年,事實上失智的平均病程為十年,而失智老人家未來將比失能老人家為數更多,且更難照顧。

蔡英文想等到二○二七年「十年長照2.0」期滿,再來考慮長保,問題是屆時老年人口將超過百分之廿,邁入超高齡社會,每年三百卅億老早不夠用。日本在二千年實施長保,當時老年人口為百分之十六,而台灣在二○二○年就會達此門檻,距離現在只有五年,由此觀之,國民黨打算再過三、四年便實施長保,怎麼算「貿然推動」?

蔡英文認為長照軟硬體仍不足,實施長保只會淪於現金給付,根本弄錯因果關係。全國至今何以只有百餘家日照中心?因為來日照一天少說要七百元,家屬負擔不起,當然沒人想開日照中心。有充足財源,長照機構才能練兵,軟硬體質量才會提升。

日本長保花費約為健保的五分之一,換算台灣規模就是每年一千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每年長照花費約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八,換算台灣數據也是一千億。「十年長照2.0」的一年三百三十億,連半吊子長照都做不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英文 日照 長照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