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對學測延後…無關考試範圍 問題在不知興趣【聯合報 2015.09.22】

大一生「學力低落」乃因學測不考高三課程?連署要求學測延後恐怕搞錯方向。教育部委託清大的研究發現,繁星入學的同學成績最好,其次是個人申請,再來才是指考入學;前兩者都看學測分數,反而是要考高三範圍的指考入學生上大學後念得比較差。

大學生學力降低的關鍵,不在於升學考試範圍,而是學生不考就不念。如果不能培養學生主動念書的動機,即使高中三年必修選修全部納入出題範圍,上大學沒有升學壓力,照樣不念書。

何以學生欠缺主動學習的風氣?台大今年有上百新生註冊後就休學。沒有興趣為何要填志願?不是迎合父母要求,就是不曉得生涯規畫何在。

不考不念是台灣教育的沉痾,改善之道絕非走回頭路,把已拿掉的高三出題範圍加回去,而是要提升學校的生涯輔導與學生的生涯規畫能力。

生涯規畫有四步驟:認識自己、探索可能、選擇方向、追求目標,學生需要在老師指導下找出人生願景,才能激發追夢的企圖心,但現今為了準備升學考試,師生根本沒時間落實生涯規畫流程,再加考高三課程只會讓問題雪上加霜,無法提升學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學考試 學測 學力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