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真相的路【國語日報 2015.09.23】

有天中午,營養午餐菜量短少,老師擔心同學吃不飽,憤而在臉書貼出菜桶空掉大半的照片,向上級檢舉。

官員到校調查後說,那只是剩菜,同學都已吃飽,是老師造假;校長說,是兩名搭伙的老師拿太多,造成菜量不夠;而檢舉的老師堅稱菜量送來時就這麼少,同學也連署支持老師。

真相為何?到底誰多取了菜餚?消息傳出,網路上議論紛紛,媒體彷彿擔心劇情還不夠複雜,也加入臆測說「另一個可能是被家長打包帶走」。

通往真相的路,總是佈滿遮蔽視野的樹林、絆腳的石頭,與報錯路的路人,稍一不慎就可能輕信謊言、被成見蒙蔽,或者遽下結論,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日本電影《羅生門》最早演出此一困境。樵夫上山砍材發現一具武士屍體,官府質問強盜、武士之妻與武士的靈魂,竟得到不同答案,連目睹命案過程的樵夫也擔心惹麻煩而有所隱瞞,使得真相難以水落石出。

獲取真相沒有捷徑,冷靜觀察、周延收集資料、仔細分析,再依照邏輯做出判斷,才能避免被假象蒙蔽。「羅生門」事件在生活中經常發生,如果大家都沒有探求真相的精神,不僅浪費時間,也會影響團體氣氛。

下次班上有人遺失財物,不要馬上懷疑那位最調皮的同學,而是應該仿效法官斷案、科學家做研究的態度,穿過迷霧向真相之路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生門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