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前行【國語日報 2015.10.28】

騎單車環島、遠征山嶺,近年風行台灣,也成為勵志電影素材,台北市就有一群國小同學騎上合歡山,完成攻頂壯舉。當單車抵達目的地,同學們落下熱淚,那是一種完成自我挑戰的感動。

騎單車長途跋涉,能運動健身,也可當成社交休閒,然而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這項活動最大的快慰是破風前行。

在漫漫路途上,一個人看清目標,勇往直前,或許腳底磨破,肌肉拉傷,或許也曾畏懼退縮,想要放棄,然而就在身心拉扯到極限,腦海浮現「我不行了!」的聲音時,繼續挺住,再撐一秒鐘,然後一切有了不同。

騎單車環島上山,不就是一則人生隱喻?人生就是一場破風之旅,有人不畏橫逆,有人擔憂未知,有人在迷失中重新定位前路,也有人在撲跌以後一蹶不振,更多人則是順風前進,逆風就算了,把人生旅程混完。

是什麼決定一個人在人生旅程上,能否充滿破風前行的熱情與毅力?就是年少時代的成長經驗。身心發育、升學壓力、追求自我認同,每一道成長課題都是一段費力的上坡路,怎麼通過考驗,決定了往後行走人生路的姿態。

騎車結束,記憶永存,那幾天咬牙苦撐、衝破難關的體驗,是最珍貴的紀念品,往後在人生旅途上遭遇挑戰,覺得自己過不去了,只要回想年少時代那段經歷,便會重燃鬥志,繼續破風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騎單車 環島 旅程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