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揮灑美學創意【國語日報 2015.11.04】

到歐洲旅遊可以發現,許多城鎮不僅建築典雅,街景秀麗,連路邊小販都會將商品布置得賞心悅目,宛如裝置藝術。對這些國家的人民來說,美術不只是在課堂上畫圖、到美術館看展覽,更落實在生活當中。

相對來說,台灣的美學教育普遍不足,導致人們對於日常物品偏重實用功能,輕忽美感經驗—房屋可以遮風避雨,學校能上課活動,城市足以供應食衣住行所需就好,好不好看不重要。

還好近年來,許多角落逐漸出現令人驚艷的建築、布置與裝飾。城市裡,鐵皮屋、鐵窗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充滿設計感的大樓與透天厝;鄉村裡,彩繪老屋、舊社區的風潮興起,原本斑駁的矮牆、破落的土角厝,被賦予新面貌。

最近也有幾所小學陸續展開彩繪校園活動,由師生選定主題,通力合作,在平淡無奇的圍牆與房舍上,或訴說動人的鄉土故事、描繪美麗的湖光山色,或搬演奇幻的祕境情節,讓學校改頭換面。

在課堂上培養的藝術創作與鑑賞能力,可以應用在生活中,比如透過創意與巧思,妝點居家空間,或者在班級裡,與同學老師一起討論如何美化教室,改造上課環境。

不懂得欣賞美的事物,人生是黑白的,反之,能在日常環境中獲得美感經驗,將宛如生活在圖畫中。除了在學校吸收美學知識,更要學習在生活中揮灑美學創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學 創意 彩繪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