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時還不能開口講話,爸媽很擔心,找了醫生看看這孩子有什麼問題。他上小學以後,個性叛逆,不服從權威與規定,校長不禁搖搖頭講了一句:這孩子將來不會有什麼出息。

然而他從小熱愛科學,喜歡思考,五歲時爸爸送他一隻羅盤,他緊盯指著固定方向的磁針,好奇不已。中學時他發現自己對數理有興趣,十五歲便自修讀完微積分。

十六歲時,他受到科學書籍啟發,開始想一個問題:如果人搭上一列以光速行駛的火車,會是怎樣的情景?沒人想過這樣的問題,但他知道,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將帶他抵達全新的科學領域。

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原本想當老師,但找不到職位,他只好在專利局當鑑定員。工作之餘,他繼續思索光速旅行的問題,終於在二十六歲那年想出答案:當物體以接近光速運動,質量會增加,而時間會慢下來。

這樣的理論違反牛頓力學,當時沒人相信,但他沒有灰心,再接再厲提出更匪夷所思的主張:重力不是力,而是宇宙彎曲導致的產物。他預言光線經過太陽時會彎曲,四年後得到證實,從此聲名大噪。

他的名字叫愛因斯坦,一百年前的今天他發表「廣義相對論」,啟動了科學革命。愛因斯坦的偉大不只在於他的聰明才智,更在於他從小就有破解宇宙奧秘的壯志,載著他以光速向夢想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